圓光禪寺

電話:03-4256168

地址: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

圓光禪寺沿革


一、 台灣光復前──『台灣佛教會北部鍊成所』


中壢圓光禪寺座落於中壢市郊,大園鄉界與月眉山之間的純樸鄉間,是桃園縣歷史最悠久的寺院之一,於民國七年由妙果老和尚開山,民國九年落成,民國三十一年增建禪堂。全寺佔地二千餘坪,為中壢市大壇城邱阿興、邱葉梅妹伉儷捐獻土地十餘甲及銀圓七千餘元以成其事。老和尚一生,除了創建苗栗法雲、中壢圓光兩大禪寺外,還致力僧青年教育事業。民國三十三年(昭和十九年),成立『台灣佛教會北部鍊成所』。

二、 台灣光復後最早的佛學院──『台灣佛學院』


民國三十七年,光復後,妙果老和尚在圓光禪寺創立本省最早的佛學院──『台灣佛學院』,禮聘當時駐鍚新加坡的高僧慈航法師親臨主持院務,招收本省及內地僧青年八十餘位。

三、 『台灣佛學院』的復校──更名『圓光佛學院』


1. 民國63年(1974) 晉山
民國六十三年五月到圓光禪寺晉山的住持如悟法師,俗姓蕭,台灣苗栗人,十四歲依苗栗法雲寺成空老法師出家,二十五歲受具足戒。曾就讀於台中寶覺寺、新竹靈隱寺 、福嚴學舍、香港能仁學院,篤學篤行,深得諸山長老器重。

2. 民國 64 年(1975)重建
如悟法師有鑒於圓光禪寺年久失修,須予以重修擴建,晉山次年即展開重建工程──大雄寶殿、後殿、左右禪房及山門圍牆等,逐一完成。

3. 民國69 年(1980) 峻工
工程於民國六十九年全部竣工,歷時七年,至此宏偉壯觀之佛門道場,重新展現其風貌。

4. 民國 70 年(1981) 復學
如悟法師鑒於「僧教育是培養佛教人才的根源,也是拓展佛教利生事業的力量」,遂承繼妙果老和尚的悲願,於民國七十年七月,將「台灣佛學院」復學並更名為『圓光佛學院』。第一次招生既有六十多位來自台灣及星加坡、馬來西亞等各國的學子。

5. 民國76 年(1987)創辦佛學研究所
民國七十六年,為培養更高等的佛學教育研究人才,成立了『圓光佛學研究所』,並於民國七十八年獲得教育部高教司立案為『財團法人圓光佛學研究所』。

6. 民國 77 年(1988)增設校本部
民國七十七年,為因應容納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年青學子,在圓光禪寺以西約一公里處增置四甲餘地成立『圓光佛學院』校本部學區。不但學子們有更寬廣的學習空間,人數亦增至百餘人。民國七十九年,將初級班、高級班的學制變更為初中部、高中部、和大學部。民國八十七年,學院邁入第十四屆招生,學生總人數已達三百餘位。

7. 民國79年(1990) 創辦禪修部
民國七十九年增設『禪修部』,並與校本部學生共用大殿及禪堂,學生人數逐年增加。後於民國八十二年春,具大陸高旻寺禪堂風格之禪堂大樓落成,廣收學生精勤辦道。更於民國八十四年禮請高旻寺西堂首座明初老和尚任禪堂堂主,一時各方善士齊聚求法。

8. 民國89年(2000) 佛研所新大樓落成
民國八十九年初『圓光佛學研究所』從座落於福慧塔的舊校舍遷移到月眉里的新大樓。

9. 民國91年(2002) 創辦淨宗研修部
民國九十一年於竹東山林增設『淨宗研修部』。此研修部旨在培育淨土宗的研修人才,故設校於遠離塵霄、環境幽雅的竹東禪林。

10. 民國97年(2008) 男眾佛學館新大樓落成
如悟法師宏願深遠,多年來亦期望成立男眾佛學館,終於在民國九十七年四月『圓光男眾佛學館』圓滿地開光落成。復學至今,已邁入二十餘年頭,圓光佛學院的教育體制至此臻備完善。

11. 民國100年(2011)退居
第四任住持悟老和尚退居,由入室弟子尚法師同年4月21日接任圓光禪寺住持。辦學至今將進入三十八年,尚法師今承接剃度恩師志業,讓更多的學子,受佛由陀甘露法語智慧,法師也願意默默付出,不求任何的回報,只希望每一位佛弟子,都能成為法門龍象,人天師範、弘法利生、淨化人心,一生以僧伽教育為志業。

12. 民國101年(2012) 創建,以文為教弘法化育圓光弘化館
民國101年(2012)4月5日至民國107年(2018)與第三期工作團隊陸續完成,以文為教弘法化育圓光弘化館,尚法師持守祖師「弘法由人,度僧為最」之智慧,結合如悟院長教育僧才之大願,繼續籌募建立此館,提供圓光禪寺、圓光佛學院、圓光佛學研究所更完善的教學空間。
未來將擴大提供更多社會教育功能,為桃園地區的文化地標點亮出更燦爛的光芒文教弘化館內,除了多元化的空間規劃之外,在設計上緊扣佛教精神內涵,讓佇立者能細細琢磨,忘我於法林禪境之中。
如一樓「法華東來」主牆巨畫,細膩的構圖, 道盡《法華經》的流傳史,同時與走過百年的圓光禪寺相映著,角落的雲水堂則提供了輕食、飲料&藝術品,饒富禪味的休憩空間。三樓的「淨土印象」,以諸佛和七寶光明等象徵物,將淨土印象描繪的維妙維肖。五樓的「如來心傳」記錄西天二十八祖傳法偈語,及「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」的微妙法門。
七樓為華嚴殿,殿側是韋馱菩薩與伽藍菩薩畫像,殿內供奉華嚴三聖,上方三面牆有藝術家一筆一畫的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」彩繪,道盡善財童子實踐與修持佛法的歷程,整個殿堂充滿著宗教視覺美感與寧靜氛圍;三聖臺下左右有迦葉尊者和阿難尊者立像,與三聖中文殊菩薩、普賢菩薩的智慧與普行相呼應著。

13、民國113年(2024)
智慧湧泉 緣在圓光
圓光禪寺湧泉圖書館於民國113年1月1日正式對外啟用,圖書館內擁有大量而豐富多樣的相關佛教書籍、刊物、數位典藏等資源,不少文獻罕見而齊全,有著完整佛教文獻圖書館。並設有閱覽區、親子共讀區、多媒體數位典藏查詢處等,提供民眾閱讀空間,以及借閱使用。寧靜舒適的氛圍,以及落地窗開放視野的幽靜與開闊感,讓閱讀更加愉快,令人期待。
湧泉圖書館原是作為研究佛學學生閱讀、查詢使用,然佛學知識,深廣如海,如同智慧湧泉之源頭,因藉此次完成整理分類,歸納彙整大工程之時,對外開放,與芸芸眾生共享佛法智慧,造福人群,未來期許湧泉圖書館能成為眾生們源源不絕的智慧泉源。

交通資訊

(交通資訊常有變動,出發前請先向各交通場站確認)


資料來源:GOOGLE地圖

 

© 2019 Yuan Kuang Ch'an Monastery. 圓光禪寺.

Designed by iware網頁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