圓光苗栗慈願寺

緣起

緣起

中壢圓光禪寺分院~苗栗慈願寺緣起~
雙龍蟠舞十方叢林慈願寺
後龍溪畔三界國土玉皇宮
苗栗「雙龍山」古名「南寮山,位於頭屋鄉境內,因山巒蒼翠,形式雄偉,宛若雙龍蟠舞而得名。慈願寺的前身原為「存聖玉皇宮」,源於民國三十八年湯同妹(如修居士)倡議興建,以建納來自全省各地問卜求醫的信眾,興盛一時。當時蕭灶生(真聖法師)與多位地方士紳謝阿春等人,商議每逢奇數(一、三、五、七……)

來此處誦經共修,以此殊勝因緣奠下殿基。民國四十二年仲春,謝阿春辭世,遂請蕭灶生主持宮務。
日後,他深感此地是建構十方叢林道場理想的處所,提議將「存聖玉皇宮改為「慈願寺」,使其為護持佛法僧三寶的佛剎,並重託新加坡弘宗法宗法師自緬甸恭塑釋迦牟尼佛乙尊,請運來寺安奉,禮請妙果老和尚開光安座。於此,慈願寺雖具規模,然信眾仍沿用道牲禮來祭祀、宴客、杯觥交錯,酒酣耳熟之餘,總擾攘不安。蕭灶生父子費盡人思,以佛陀不殺生的理念,循循善誘、諄諄勤化,數年後方改此習。

民國五十五年春,集眾議改建大雄寶殿等為四層數的中國傳統廟宇建築,標高十四公尺。峻工後又後方興建一座七級佛塔,名為「慈恩塔」。一、二樓供先人納骨、三至七樓供奉佛菩薩,如今,慈恩塔已然成為苗栗地標,莊嚴肅穆。

蕭灶生於工程改建繁忙之際,仍不忘初衷,昇華心靈,發心披剃出家,為慈願寺第一代住持真聖法師。民國八十一年老和尚圓寂,為禮請中壢圓光禪寺住持如悟法師接任住持,性空法師任當家,其間也做了許多修建興改善。歲民國一0四年十一月,慈願寺正式成為圓光禪寺的分院,敦請圓光禪寺住持性尚法師為慈願寺的住持,性願法師任當家。希望大家將慈願寺當作一個身心靈昇華與休憩的好場所,來寺禮佛共修,福慧增長,圓滿菩提。

支持我們

地址:苗栗縣頭屋村17鄰雙龍街18號

電話:037-250-360

郵局代號 : 700

帳號:郵局帳號:22049738

戶名:慈願寺

© 2019 Yuan Kuang Ch'an Monastery. 圓光禪寺.

Designed by iware網頁設計